【認識羽絨深入教學】關於羽毛深度介紹 - 大翅/二翅 (quill)

今天要來深度介紹 『大飛羽』大翅/二翅(quill)

大翅/二翅(quill):

大翅/二翅相當於大飛羽,係指長在翅膀,屬大一些的飛羽(Larger flight feathers) ,是一些直的,扁平的羽毛,長度超過 20 公分。中間有堅硬的直桿從羽毛的一頭伸展到另一頭,直桿二側長滿了扁平的纖維羽毛。如圖 1 所示,大翅/二翅由羽軸和羽片構成。

羽軸可分為羽根和羽幹,羽根為羽軸下段的無羽枝部分,其下端位於羽囊內,成圓形中空,下端有孔稱為下臍;羽根上端與羽幹相接處為上臍,中間有一小孔通羽根腔。

羽幹為羽軸上段,成近四邊形的實心體,向遠端逐漸變細,富有彈性。

在羽幹的腹面有縱橫羽幹的淺溝,稱為腹溝。羽幹兩側附生羽枝。

羽片位於羽幹的兩側,由斜向平行排列的羽枝構成,在羽枝的兩側又附生小羽枝,並有近側小羽枝和遠側小羽枝之分,分別有鋸齒狀突起和小鉤,其相鄰的鋸齒狀突起和小鉤相互勾掛,形成完整的羽片。

上圖 1.大翅/二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uill 大翅 二翅 大飛羽
    全站熱搜

    合隆羽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