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二、羽毛的定義

羽毛是禽類皮膚的衍生物,從皮膚中長出。皮膚由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所構成。

表皮是皮膚最外層,上面或多或少有角質化了的細胞層。羽毛生長在表皮,成熟的羽毛,其羽根包於皮膚上的羽囊中,羽囊由表皮向真皮下陷而成,在真皮內斜向分佈。因此,羽毛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含有約 17 種胺基酸。

【認識羽絨深入教學】關於羽毛的定義 & 羽毛絨的分類    

(一)羽毛絨的分類

鴨、鵝等水禽的羽毛,按其生長部位可分成飛羽(flight feathers)、尾羽(tail feathers)及覆羽(body feathers)。

可以參照上圖所顯示的!

飛羽係指在翅膀後緣所生長的一列堅韌強大的羽毛,牢固地錨定在骨骼後緣。在振翅時整體揮動,拍擊空氣,使鳥禽飛翔。

尾羽係指在尾區生長的一列羽毛,左右對稱,一般有 10 或 12 枚,在飛行中起平衡和控制方向的作用。

覆羽係指主要是為了保護身體,生長在鳥類的整個身體上,包括在翅膀、尾羽外背、腹面成覆瓦狀的較短的羽毛,使翅膀表面成流線型,有利於減小飛行中的阻力。

鴨、鵝等水禽的羽毛若按其功能、型態可大致分為大翅/二翅(quill)、羽毛(feather)、羽絨(down)、纖羽(down fiber)。

下一篇就從個別羽毛型態 來做介紹^^

arrow
arrow

    合隆羽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