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一、產品種類及用途

羽毛羽絨係指各種家養、野生的陸禽與水禽類的羽毛與羽絨。鳥禽類外表被覆的羽毛,除滿足其飛翔能力外,主要作為防寒保暖之用。人類很早以前就根據不同禽類羽毛與羽絨的特性,做成不同的目的產品。大致可分成:

(1) 羽絨可用作服裝、睡袋及被、枕、靠墊等寢具用品的填充材料。

(2) 彩色羽毛,特別是某些野禽的羽毛可用於裝飾品、工藝美術品。

(3) 可用於製作體育用品(如羽毛球)、漁具及日常用品(如羽毛筆、羽毛扇、雞毛撢等)。

由於羽毛羽絨產業以產值與產量區別,以羽毛及羽絨為填充料的保暖產品居多。因此,本報告將僅著重羽毛及羽絨作為填充材料的產品。

目前市面上以羽毛及羽絨作為填充材料的產品大致可區分為:成衣、寢具、戶外運動商品等。常見的羽絨成衣類產品有長大衣、夾克、背心、披肩等。羽絨填充的寢具產品有枕頭、墊背、坐墊、抱枕、夏被、冬被、羽絨靴等。戶外運動羽絨商品則有滑雪衣、睡袋等。

 13  

可用於羽毛羽絨產品填充材料的羽毛羽絨主要採自養殖的鴨、鵝等家禽,少量來自某些野生水禽。雞、鴿子等所謂的陸禽,由於其外表被覆毛中不含羽絨,不具保暖功用,因此陸禽的羽毛一般不用作保暖產品填充料。

由於羽毛羽絨具有質輕、保暖、柔軟、吸濕、透氣、乾爽等特性,可說是目前地球上最輕最優異的天然保暖素材。人類很早就利用水鳥的羽毛羽絨製成保暖產品。歐洲貴族們發現水禽羽毛是寢具的最好填充物之後,即開始使用羽毛羽絨來填充被褥及坐墊。

然而羽絨來源少,例如一隻鵝的羽絨,約只有 8 到 12 公克。一床高級羽絨被,須使用數百隻鵝或鴨身上的羽絨。因此,羽絨寢具相當珍貴,早期僅有貴族使用得起。從歐洲名畫中偶見的羽毛寢具蹤跡,即是最佳例證。經推廣後,羽絨產品在歐美、寒冷地帶及部分亞洲地區,逐漸地普遍受到歡迎。雖然亞洲地區相較於歐洲使用羽絨寢具的起步較晚,但日本在 1970 年代開始推廣羽絨寢具迄今,普及率已達 100%,已成為日常生活文化的一部分。

台灣市場消費者對羽絨寢具雖不陌生,但因氣候屬亞熱帶,使用的普及率仍有待推廣。中國大陸近年因經濟力快速崛起,舒適高檔的羽絨寢具及羽毛衣開始蔚為風潮,可謂羽絨寢具及羽毛衣的新興市場。

羽絨羽毛製品具有質輕、保暖、柔軟的特點,使用久遠,不變硬,不結塊,數十年如一日。不占空間,壓縮收存體積小,使用時會自動擴散。隨著生活水準提高,羽絨製品種類愈來愈多,例如:羽絨被、羽絨枕頭、羽絨睡袋、靠(坐)墊、羽絨衣、羽絨帽、羽絨手套等。

由於成衣的製程需裁剪與縫製等工藝,需大量人力,屬勞力密集產業,近年來,台灣地區工資較貴,大多羽絨衣加工廠已移到國外。目前我國羽毛產業所加工生產與出口的產品,主要是用於羽絨製品填充料的羽絨,及以羽絨填充的寢具製品,因此本報告僅限於羽毛羽絨加工業及以填充羽絨的寢具製品(羽絨被與羽毛枕)的產業。

資料來源 : 羽絨毛製品製造業 - 羽絨毛製品製造業原物料耗用通常水準 -第一章 業務狀況 

--------------

之後還會陸續介紹 歡迎大家來看看!! 關於羽絨介紹 本blog有分 入門 與 深入

入門介紹 比較大眾口語

深入介紹  當然就是比較深奧、不口語 

arrow
arrow

    合隆羽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