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羽絨』是屬於羽絨製品(如羽絨被、羽絨外套、羽絨枕、羽絨睡袋、羽絨衣...等)的內裡填充物/內在材料,本篇文章目的是有鑒於市面上似乎沒有人將此『羽絨』有系統規劃的介紹讓一般民眾了解!

又加上很多人在販售產品時都會使用一些讓客戶誤會的詞語來誤導大家,所以希望看完文章的各位,在購買羽絨製品時可以自行簡單的分辨產品屬性...等,而不會被商家的宣傳語給弄暈了!

在本篇文章中會以簡單口語話的方式介紹,因為關於羽絨可以介紹的資料太多太多了!!>///<之後還會有各多各式簡單入門介紹,還有額外更深入的介紹~但是說明方式就比較不口語^^,所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文章觀看喔!! 

通常羽絨製品內的填充物/內在材料,大方向可以分為2種,

1.羽絨/絨毛球/Down (下圖右手邊屬來第一個) 今天先介紹這個!!

2.羽毛/羽毛骨/小羽片/Semiplume/feather  (下圖右手邊屬來第二個) 下個主題來介紹^^ 

ps. 右手邊屬來第三、四個也會在另一篇文章說明

1  

2  

羽絨Down (上上圖右手邊屬來第一個)

★ 羽絨長的樣子 ★

Down長的樣子就像是放射狀絨毛,宮崎駿動畫裡面的煤炭??!!XD
一顆完整的羽絨看起來就像一朵朵的蒲公英,是很多細絲(barbs)從中心點向外散射形成的幅射狀結構,呈一顆顆立體球狀。
裏面保有很多空氣,是真正保暖、經濟價值最高的部份。

絨 (DOWN) 為一幅射狀組合,由中央向四方散射為小軟羽組合而成,此結構永遠無法被化纖所取代喔!

★ 羽絨來自於哪裡 ★

羽絨是取自水鳥(鵝、鴨)的羽絨毛。

一隻鵝的羽絨,約只有 8 到 12 公克。一床高級羽絨被,須使用數百隻鵝或鴨身上的羽絨~

羽絨大多都長鳥類腹腋下...等部位,佔全身羽毛的比例十分之少,就是因為這樣水鳥類浮在水上時才不會冷
因為防水又保暖、重量又超輕盈! 

★ 羽絨的作用及好處 ★ 

主要用於提供保持身體的溫暖,除絨羽外,半羽亦有相同的功能.絨羽為失去羽幹(或長度極短)而小羽枝間彼此無勾結作用之相當柔軟及蓬鬆的羽毛.由於這特性使得絨羽能夠有將空氣保留以達到保溫作用.

天然無添加~整個就是天然ㄟ尚好!!纖維上會自動的調解人體散發的熱,調整出最佳的溫度,一邊保暖一邊適時透氣!

★ 經常使用的鳥類羽絨種類表★ 

填 充 原 料

說 明

冰島雁鴨絨

北歐水鳥哺育幼鳥時脫放在巢中的絨球,多是手工採集,非常珍貴,褐色羽絨,被中最高等級,但是價格非常的高!

此商品合隆有販售冰島雁鴨被售價目前雙人被約36~38萬
http://hoplion.pixnet.net/blog/post/29459886 

鵝絨

絨球朵大,蓬鬆度好,擴張快,保暖度特佳,可減量使用,不失保暖度,更讓被子更輕盈,是高階羽絨被用料

此商品合隆有販售!ex. 95/05 加拿大白鵝絨冬被
http://shop.hoplion.com.tw/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89 

鴨絨

鴨絨是標準羽絨被,羽絨衣用材,蓬鬆好,保暖度佳,被子等級的高低,隨著羽絨球的比例而定.Down數越高.越保暖!

大部分商家都採用這個!! 像是lativ、uniqlo...等這類的都是鴨絨

羽絨 (Down)

所謂羽絨是整個羽絨球體,自然狀態下附著於球體的羽絨絲會擴張,蓬鬆成朵朵球體狀,存蓄溫度

羽絨絲

羽絨球體於取材,加工,分離過程中,脫離羽絨球體的羽絨碎絲,做成被子,手感也好,但線性的羽絨絲,蓬鬆度較差!

(另外一篇文章介紹)

短纖羽絲絨
(
非羽絨)

羽絲棉為化纖材質,特性手感像羽絨.非常細滑,有些廠家取名羽絲絨,有混淆的空間.誤導之嫌!

這個是非天然,絕非羽絨,但是有些商家會說是羽絨,購買前要注意!

必看!「羽絨」與「羽絨絲」的關鍵報告(附圖) 
http://hoplion.pixnet.net/blog/post/27820389

★ 之後會推出更完整版的材質內裡比較表給大家看!! 這邊先以羽絨為主~

一般市售的羽絨幾乎都是鴨絨,如果是鵝絨會特別註明出來跟大家說

因為鵝絨屬高級羽絨,品質比鴨絨好很多,但是價格當然也是比較高的!

 

 

arrow
arrow

    合隆羽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