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轉載自 三立新聞網

記者張祐慈、古高樹/綜合報導

冬天大家都會買羽絨被、羽絨外套來保暖,但您知道嗎?全球品質最高的羽絨原料以及羽絨製品是來自台灣製造!今(18)日「翻轉台灣TOP1」專題報導要介紹台灣百年羽絨世家,歷經五代傳承,掌握了全球羽絨原料市場的六分之一,年營業額超過50億,現在由年輕的第五代接班,要把羽絨規格公開透明、打上自有品牌。

色彩繽紛的羽絨外套、柔軟舒適的羽絨被,只要是羽絨製品講究輕柔又保暖,而這關係到裡頭填充原料的品質好壞。

台製百年羽絨廠 堅持高品質稱霸全球

 

羽絨廠董事長陳彥誠:「是不是覺得有一隻手開始變熱了?」記者張祐慈:「對!」陳彥誠:「對不對?」張祐慈:「對!」陳彥誠:「是沒有感覺?」張祐慈:「沒有感覺,然後但是覺得上面有一股熱氣,好神奇喔!」陳彥誠:「這樣子的羽絨原料,做出來的一床被子就在這裡。」

全世界最頂級冰島雁鴨絨被,因為稀有,全球產量只有2千公斤,所以珍貴,一床要價35萬起跳。

台製百年羽絨廠 堅持高品質稱霸全球

陳彥誠:「北極圈它那個地方沒有樹,所以說牠築得巢,是從自己身上叼出來的絨做的,所以說它的稀有性是非常高。」

能掌握全球冰島雁鴨絨五分之一產量,台灣這間本土毛廠可說是在國際布局最廣的羽毛霸主,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交棒到第五代,董事長陳彥誠年僅35歲,卻已身經百戰,進入公司13年,曾被父親派到冰天雪地的黑龍江建廠,2014年獲選優良商人,2015年10月接班後,首要任務就是制定羽絨規格化與品牌化。

合隆第五代董事長陳彥誠

陳彥誠:「我們如果說想要做我剛剛講的精品,我們想要做工匠品,我們想要讓我們認同,他想要好的東西的消費者,知道這樣子商品存在的時候,我們必須要走品牌的方向。我們今天在提供90%的絨、10%的毛片,這個品質之外,我們保證它的彈性是在多少。」

羽絨規格化

能有信心將羽絨規格公開透明,讓消費者買到高品質產品,靠的就是過去百年打下的紮實根基,不僅成為亞洲高品質羽絨產量最大廠商,也替國際知名品牌BURBERRY、COACH等代工生產羽絨衣。走一趟在桃園的工廠,就能窺見他們對品質的把關。

鴨毛鵝毛原料送到工廠後,第一步先清洗。這台洗脫烘一氣呵成的清洗設備,全台只有兩台,專門用來處理等級較高的羽毛。

羽絨廠台灣區經理鄭秉寰表示:「傳統的呢,它是水洗的動作跟脫水是分開的,這個動作會拉扯到羽絨它原料本身,所以會造成破壞,那我們這個是從水洗到托水都是完全一機的,所以它在這個部份可以確保它的品質,都是維持高品質的狀態。」

合隆毛廠

記者張祐慈:「我們可以從這個鵝毛,已經是剛剛清洗完的鵝毛,其實已經是非常乾淨,這樣就可以直接製成羽絨製品了嗎?」鄭秉寰:「目前這個還沒有辦法直接製成羽絨製品,這個還需要透過我們的分毛機,做分級的動作。」

合隆毛廠

羽毛羽絨在分毛機裡玩起大風吹,羽毛重跑不遠,而輕盈的羽絨飄得遠也最值錢,不只分類,還得送進化驗中心,做最嚴格的篩檢。

鄭秉寰:「10克的部份,我們會做水質的化驗,然後35克我們會做彈性,然後3到4克的部份,我們就是會做就是細項絨比的部份。」老經驗的員工手拿聶子,快速挑出細小絨毛,全靠眼力精準檢驗羽絨比例,最後通過檢測的羽毛,就像片片雪花,質地輕柔、彈性好又保暖,目前國內不少五星級飯店的羽絨被都出自這兒。

合隆毛廠

陳彥誠:「我們在台灣留下的技術、留下的製造能力,我覺得它最後最重要的是回溯它的心態,其實在很多地方,台灣人做事情的方法還滿細膩的,就是說可能跟當時日據時代,有留下一些這樣子的精神,工匠的精神。」

陳彥誠接著又說:「每家酒店它的規格比較不一樣,它的大小、它所有寢具的規格是不一樣的,那在台灣,我們留下這個部門,它可以做一個很明顯的製造上面或服務上面的優勢。」

合隆第五代董事長陳彥誠

經過百年考驗,老字號羽絨廠仍屹立不搖,做出年營收超過50億、全球六分之一市佔率的佳績,如今新一代接手,注入新思維,將成為前進下一個百年的新動力。

百年羽絨廠

 

全文網址: 三立新聞網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91001

合隆羽藏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oplion/

合隆羽藏寢具館 http://shop.hoplion.com.tw

加入會員有好康 http://shop.hoplion.com.tw/mem_login.php

arrow
arrow

    合隆羽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